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国际著名半群理论专家郭聿琦教授做客我校导师论坛
2017/07/06 15:22 文.图/ 梁星亮 李文涛    (点击: )

2017年6月30日下午,国际著名半群理论专家、我国著名数学家、兰州大学郭聿琦教授应文理学院邀请,做客我校导师论坛,并在文理学院440报告厅作了题为“涉及代数学基本概念的几个著名定理—Thierrin定理,Kaplansiky定理,华定理,McCoy定理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主持,文理学院白云霄副院长、王晓琴副院长和部分数学系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郭聿琦教授首先从1951年的两个著名代数学定理Thierrin定理和华定理讲起,介绍了这两个定理的历史背景和它们之间的联系,详细地讲述了郭老师的科研团队对Thierrin定理的简化证明;其次讲解了Kaplansiky定理,结合高等代数中的具体研究对象分析了该定理在证明过程中的逻辑关系和证明技巧;最后,郭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强调了教学和科研应相辅相成,阐述了在课堂讲授中处理教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处理教材等内容。

郭聿琦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集知识性、学术性、趣味性于一体,他以身施教的大师气魄和博学求精的学者风范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尤其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奉献的品格、爱岗敬业的精神更是激励着每一位莘莘学子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新闻小贴士:

郭聿琦,1964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即到兰大数学系任教至1994年2月,后分别在云南大学和西南大学任教各9年左右,2012年初又返聘回兰大任萃英讲席教授至今。1986年6月获国务院学位办审批博导资格。曾任系主任,理学院院长,省数学会理事长,全国数学会理事,美国“Math. Revs.”评论员。

从事“半群代数理论”和“组合半群”的学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已培养出博士近40名,已发表约90篇学术论文,(SCI收录约50篇,10余篇被3本国际专著收入)。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主持完成海内外基金项目若干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8项。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被人事部和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优秀奖。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