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教授师德专题报告会
2017/11/14 08:48 图.文/ 文理学院 刘珣    (点击: )

“做一个好老师,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11月10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文理学院主办的《做一个好老师》师德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首届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教授做主旨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主持。

马知恩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有好老师标准”、老师的基本素质等几个方面开展了报告。他指出,老师一定要对教学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培养良好的教学素质,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他深情的表示,教师不应当把教学看作是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是作为自己毕生从事的事业。马知恩教授用数学学科理论,引出教育思想核心与实质;用著名数学家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前主席荷兰数学家H.Freudenthal名言:没有一种数学思想,以它被发现时的那个样子发表出来。一个问题被解决以后,相应地发展成一种形式化的技巧,结果使得火热的思考变成了冰冷的美丽”来佐证启发式教学的核心。马知恩教授鹤发童颜、语言生动诙谐,在场的师生们时而会心大笑,时而颔首思考,时而鼓掌。报告会持续两个小时,最后,马知恩教授以教师的职责十分神圣而重大一番言语结束了本次精彩的报告。

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在报告会上将,马知恩教授的报告内容与我们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完全相符,马教授所讲的“教师对教学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就是对“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深刻诠释,就是对“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成长”的自我实践;马教授阐述的教师要“培养良好的教学素质,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更是对“新工科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一脉相承。他要求教师要从教育思想、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知道“是什么”,更要让学生知道“为什么”,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力的提高,只有能力提高了,才能不断创新。蔺小林强调,文理学院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以老一辈教师为榜样,做一个好老师。

小贴士:

马知恩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全国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数学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科研方向为微分动力系统与生物数学。讲授过高等数学等12门本科生或研究生的课程。培养了硕士生43人,博士生11人。出版教材10套,专著5部。承担了教育部的教学改革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研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在全国性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曾获国家和教育部教学与科研奖励13项(11项排名第一)。1991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获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现任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J. of Theoretical Biology(USA), J. of Biological Dynamics (USA)等4种学术性杂志的编委。曾多次赴美、意、加、德、日、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访问、合作研究和讲学。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