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文理学院2017年度十大新闻
2018/01/21 17:47     (点击: )

1.全院教职工学习传达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导读了学校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建科在会议中客观全面地回顾和总结了我校党委和纪委近年来的工作,总结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忠诚自强、求是创新、务实和谐”的基本经验,科学研判我校面临的形势并制定了奋斗目标,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报告中制定的奠基、复兴和腾飞“三步走”战略,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我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

文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会。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从马列主义的产生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继承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方面展开学习。他重点阐述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等问题。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场盛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治国理政的总方针。结合学院的工作,我院党委书记刘建科强调,报告中“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高校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增强了前进信心、凝聚了创新力量。作为学院党委,要带领广大师生立足岗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精神,文理学院党委组织40余名教工党员赴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做忠诚共产党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这次活动鼓舞着党员同志们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推进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实现“科大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3.我院学生党支部赴延安开展“学延安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我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务中心与各学生支部支委会成员赴延安开展“学延安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激发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

本次活动使学生党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和精神教育,进一步学习了延安精神在当前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现实意义,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学习延安精神,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意志顽强、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4.我院启动本科生成长导师制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学院研究决定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实行的目的,在于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尤其可以帮助新生们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实现高中生向大学生的顺利转型。

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是学校加快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奠基期。我院本科生成长导师制的实施,正是学校聚焦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面临巨大压力挑战的大背景下对以往工作的总结和提升。目前开始实行的本科生成长导师制,不仅面向2017级学生,还覆盖部分2015级、2016级学生。导师指导的学生数量由之前的一个班级30余名减少到最多指导6人,使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因材施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获佳绩

我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精心组织,成立了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组,经过暑假集中培训,最终选派了55支优秀代表队参赛,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陕西赛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7项,这是我校连续9年荣获全国一等奖。我校获得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工作单位,我院蔺小林教授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者。

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的优异成绩,获奖等级和比例位列陕西高校前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属于国家级学科竞赛,该项赛事已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实践品牌学术竞赛活动之一,也成为各企业发现高水平创新人才、推广企业文化的重要平台。

6.院学术交流不断深入

2017年度我院组织召开“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十余期,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名师前来交流学习。中科院张晓斐研究员就有关具体学术问题,和物理系中青年教师进行深入的探讨,就基金申报、今后科研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结合自己科研项目申报、科研论文写作及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从撰写高质量读书报告、高效地检索文献、挖掘选题深度并形成系列研究、实现理论创新乃至构建三维理论模型、借助团队集思广益、落实学术思维训练、有效实现跨学科研究、寻求论文深层次突破及时间管理等方面系统地阐述学术论文写作中的知识积累、课题选择、理论创新等问题。通过“导师论坛”不仅活跃了学院学术气氛,更是培养和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为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也更好的促进我院学生培养质量水平的稳步提高。

7.文理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我院召开“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开展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专题座谈会”,会上院党委书记刘建科首先从自身工作谈师德师风建设,他认为,教师必须要治学严谨,并在教学中不断增强自身实力从而建立起教学自信心,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副校长李志健最后强调,对学生恰当关爱,从创造知识的角度来引导学生的兴趣,才能称为学高为师。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对高等教育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树立师德师风,需要全体教师拥有科学的世界观、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必然要求。高校更要主动适应社会和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我院教师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再获佳绩

我校2017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于1月3日在3号教学楼102报告厅举行。来自13个相关单位的400余名教师经过初赛、复赛和预决赛三轮选拔,我院教师亢何、王玉萍获得大赛二等奖,张晶、卢琨、汤锋获三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我校一项传统的教学赛事,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平台,自1999年至今历经19年,已成为我校的亮丽名片。我院在去年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再获佳绩,努力为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9.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推进

7月20日至8月12日期间,来自各我校各学院的大学生与来自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麦吉尔大学、皇后大学等高校的12名师生一对一结对,采取加方学生与我校大学生同吃同宿同学习的模式。中加双方共同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课程和校内外文化体验活动,不但让加方学生亲身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及大学生精神风貌,也为我校学生营造了一个了解加拿大文化,进行英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开启了学校对外宣传和扩大国际影响力的一个窗口。闭营仪式上,文理学院向全体营员赠送纪念品并向才艺展示获奖的营员颁发奖品。

10.我院师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展现我院教师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教职工的沟通和交流,我院于4月14日举办了文理学院第一届教工乒乓球比赛,通过比赛不但激发我院教职员工的拼搏热情,也为学院凝聚人心和力量、加强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11月15日,文理学院第二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在风雨操场举行。本次运动会共有5支代表队、近百余名教师参与了“慢行车”、“跳绳”、“踢毽子”、“企鹅漫步”、“海底传月”和“插秧收割”六项趣味项目的角逐。通过此次运动会不仅缓解了大家紧张的工作压力,增进了大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丰富了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团队精神,让大家更加注重增强身体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具活力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11月28日,院学生会承办第五届“一站到底”百科知识竞赛圆满闭幕,参与人数又创新高,比赛题目灵活多样,赢得了学校师生好评。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