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校友孙玉明教授作客“未央导师论坛”
2018/05/21 10:44 文、图/文理学院 王桐华    (点击: )

应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玉明教授于5月17日下午做客“未央导师论坛”,在文理学院440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红楼梦》的是与非”的报告会,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外语系主任李稳敏教授及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孙玉明教授采用文本分析法,以《红楼梦》第三回“黛玉进府”第三十三回“宝玉挨打”为例,以诙谐生动的语言再现故事情节,以小见大中凸显生动立体的人物群像,引出《红楼梦》作品中“丝丝入扣”又“伏脉千里”的精湛叙述手法。同时,孙教授也指出《红楼梦》中存在的漏洞,诸如“人物年龄忽大忽小”、“人名错乱”、“时序错乱”等问题。

孙玉明教授与《红楼梦》结缘颇深,不仅有扎实的学术功底,且语言风格鲜明活泼,在场师生无一不被孙教授极具感染力的演讲吸引,大家频频点头,现场气氛热烈。


 

新闻小贴士:

孙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委员会委员,至今已发表、出版学术论著及小说、剧本、古籍整理和翻译作品约一千余万字。其中学术专著《红学:1954》一书,曾在京、沪两地的各大书店荣登畅销书排行榜,并获两项院、部级科研奖,为近年来最有影响的学术专著之一。博士毕业论文《日本红学史稿》,也是第一部系统研究日本红学的学术专著,为红学研究开拓了新的领域。学术专著《红海求索集》、《常乐斋小说论稿》、《红楼梦赏析》及长篇历史小说《仙狐居士蒲松龄》(32万字),并与他人合作担当根据《聊斋志异》改编而成的电视连续剧《人鬼情缘》(23集)、《花姑子》(35集)以及根据《红楼梦》中“二尤故事”改编的电影《九龙珮》等的编剧。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