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12/28 15:07 文、图/文理学院 郭改慧 曹慧    (点击: )

2018年12月27日,应文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在理科楼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具有多尺度HIV感染模型的最佳治疗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主持,学院数学专业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听了肖燕妮教授的报告。

HIV感染的控制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之一。肖燕妮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HIV传播的特点和防控面临的难点,然后通过将HIV的传播率和AIDS患者的因病死亡率与感染个体内的病毒载量联系起来,建立了一个多尺度的HIV传播模型,将宿主内动力学嵌入宿主间动力学,证明了体内最优控制总是棒棒控制,并且此耦合最优控制或者是棒棒控制或依赖于耦合函数的二阶奇异控制。同时,这里的两级最优控制是否一致取决于其开关函数乘积的符号。肖燕妮的报告使大家对HIV/AIDS的传播及防控有了新的认识,并且了解了更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方法。

报告后,肖燕妮教授回答了部分师生的问题,并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努力将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此次报告既激励了大家从事科研的兴趣,又开拓了大家进行科研的视野,为我院的科研学术工作打开局面提供了很好的引导和帮助。

新闻小贴士:

肖燕妮,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 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1 年5 月至 2003 年1 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所控制室作博士后。 2003 年 1 月至 2006 年 5 月在英国利物浦(Liverpool)大学数学系和兽医系做博士后研究。2008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任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等五个杂志的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一项。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参与“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并负责艾滋病项目数学模型子课题的研究。 2014年在日本举行的国际生物数学年会做大会特邀(1小时)报告。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 “生物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