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公告>>正文  
 

【公告】2018年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及参考书目
2017/09/07 13:49     (点击: )

数学一级学科简介

 

    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30余人,教学环境优良,教学资料齐全,具有数学综合实验室、应用统计实验室、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和数学建模创新基地。数学一级学科下设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四个研究方向。

    1.应用数学方向

    以有实际应用背景的应用数学问题为研究方向,以建立微分方程模型并利用数学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为研究内容,开展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惟一性和稳定性及数值求解方法等相关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同时开展生物数学模型、传染病模型、模糊数学与粗糙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2.计算数学方向

    以有实际应用背景的计算数学问题为研究方向,以建立计算模型到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为研究重点,紧密结合工程计算,开展传统连续问题的数值计算研究,同时开展密码理论与网络信息安全、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及计算物理等前沿问题的研究工作,提高相关应用软件开发能力。

    3.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

    以实际生产管理和优化决策问题的建模和求解为研究方向,以建立优化模型、控制策略及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为研究内容,开展现代优化理论、算法及其应用的研究。

    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向

    以轻工、机电、电信等领域生产管理和网络运营中各种类型大数据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为重点研究内容,以解决这些领域的实际问题为目标,进行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回归分析、统计决策、非参数估计、随机模拟等统计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2017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院系所、专业、

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11 文理学院

 

 

 

 

070100数学

 

 

 

 

01应用数学

 

02计算数学

 

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04运筹学与控制论

蔺小林

侯再恩

刘海峰

王晓琴

郭改慧

曹  慧

岳宗敏

张小红

李剑

李冠强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602数学分析

④ 851高等代数

01-04方向复试科目为:915概率论与数理统计、941数值计算方法、942常微分方程、943运筹学任选一门。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科目中任选两门。

1、2018年招生目录及说明中如有与国家政策相悖的以国家文件为。

2、招生人数以学校最终下达为准。


 

 

 

 

 

 

 

 

 

 

 

 

 

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及代码

参考书名称、版本、作者、出版社

602数学分析

《数学分析》(上、下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版,2013年

851高等代数

《高等代数》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代数教研室代数小组编,(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印刷)。

915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及数理统计》茆诗松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印刷)

941数值计算方法

《现代数值分析方法》蔺小林编著,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

942常微分方程

《常微分方程》(第三版)王高雄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印刷)

943运筹学

《运筹学》岳宏志、蔺小林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