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公告>>正文  
 

【公告】2018年新能源材料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及参考书目
2017/09/18 15:27     (点击: )

新能源材料与工程二级硕士点介绍

一、目标定位

    新能源材料与工程专业面向新型清洁能源产业,根据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把物理学、光电子学与材料学结合,培养新能源技术开发及应用的专门人才,以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该领域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学制3年,对于完成培养要求者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太阳能等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新能源科学教育与研究、新能源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特聘教授一名),副教授8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三、主要培养方向

    1.光伏材料与器件:掌握光伏材料性能、结构与制备处理技术及运用能力,掌握太阳电池的制造工艺,了解相关半导体器件的设计与制造工艺知识,了解太阳能光伏系统发电应用技术,可以在光伏材料、光伏电池行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技术管理、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方面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光伏系统与工程:掌握光伏效应和太阳电池科学基础、硅材料和硅基太阳电池及组件的制造、太阳电池系统的安装及其部件的运行、逆变器和蓄电池及其与建筑结合的光伏系统的应用等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研究条件与主要成果

    本学科具有光伏技术相关的实验室5个,各种实验设备80余台套,实验室面积300平方米。教师主持及参与完成或在研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15项,横向项目18项。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论文40余篇。

 2018招生目录

专业

导师

考试科目

备注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材料与工程

刘建科

罗道斌

冯海涛

蔡江涛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02 数学二

946 普通物理或

947 固体物理

复试科目:938 半导

体物理,或在初试未考科目

中任选一门。同等学力考生

任选两门。

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及代码

参考书名称、版本、作者、出版社

946 普通物理

《大学物理学》(第一版)吴百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年

947 固体物理

《固体物理学教程》(第八版)王矜奉,山东大学出版社,2013 年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