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科研>>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点

新能源材料与工程

       新能源材料与工程专业面向新能源产业,根据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在新能源科学研究及其利用的技术开发与实施等方面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以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该领域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学生的修业年限为3年,对于完成培养要求者授予工学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太阳能等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新能源科学教育与研究、新能源管理等相关工作。虽然我国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然而推动新能源行业前进的人才供给却显得捉襟见肘。高素质专业人才和核心技术的缺失,已严重阻碍了我国当前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据估算,到2020年在太阳能、风电领域的从业人员就将会有几十万,而全国每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总量不超过1000人。对于快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而言,人才供应面临严重不足。因此本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

先进控制算法与应用

       先进控制算法与应用学科200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主要对非线性动力系统控制、生物系统控制、金融系统风险控制、资源系统风险控制及生产经营成本控制等控制科学中的数学模型和建模内容进行研究,建立相关算法理论和信息融合技术。 目前,已形成了生物系统控制算法、智能控制优化算法、信息融合算法、经济与金融系统风险控制等研究方向。在现代数值算法和智能优化算法,如并行算法、遗传算法、蚁群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全局优化算法及信息与图像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该学科软硬件资源配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8人,讲师22人,实验员2人。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项20余项。五年来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编写出版教材专著近10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

翻译硕士(MTI)专

       我校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于2015年首次招生,学位点下设英语笔译方向。具体培养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学校办学特色为依托,以提高翻译人才应用能力为目的,突出科技和传媒翻译特色,培养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掌握中英双语语言系统知识、了解重要科技及传媒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种资料翻译技巧,能够熟练运用翻译专业知识独立或协作解决翻译实践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师资队伍雄厚,所有专职教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部分老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均有丰富的笔译翻译实践经验。翻译教学配套设施完善,拥有同声传译实验室、数字化语音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翻译软件和方便快捷的校园网络,为学生创造高效、便捷、资源丰富的学习环境。

 
 
 
 

 
 
 
 
   


Shaan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 地址: 西安市北郊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 College of Science
CopyRight©2011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