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5/10 11:16 文/文理学院 王红军 图/文理学院 刘珣    (点击: )

5月8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题为“量子可积系统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刘建科教授主持。

杨文力教授报告题目为“量子可积系统新进展”。报告重点阐述了“量子可积模型”的重要性以及潜在的重要应用;报告结合了几个典型例子,介绍最近发展起来的处理可积模型的统一解析理论——非对角Bethe Ansatz方法。

报告会上,杨教授首先从刘维定理出发,结合自己近30年的潜心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最近发展起来的处理可积模型的统一解析理论:非对角Bethe-Ansatz方法,并例举了在拓扑自旋环和带边界场的自旋链上面的应用,最后讨论了量子可积系统的未来发展情况。

报告会后,杨教授同文理学院的老师就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现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使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赞同。

此次报告会,对师生掌握前沿理论研究拓宽了思路,特别是杨教授的科研精神给全体师生起到了榜样和积极引导作用。

新闻小贴士:

杨文力: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凝聚态理论和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90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6年于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德国波恩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访问工作。主要从事经典和量子场论、可积系统及相关对称代数等数学物理领域的研究。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其成果曾获201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