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高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11/06 10:47 王林雪    (点击: )

115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高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物理系研究生做了精彩的题为基于原子系综矢量光场操控的研究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刘建科教授主持。

高宏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原子系综进行矢量光场调控的相关研究工作,介绍了冷原子系统实验的最新进展,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报告上,高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空间偏振分布不均匀的矢量光场,对比缺少空间结构的标量光场而言,矢量光的特殊性质,使其在量子信息、超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微纳加工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当前研究的热门领域。并对原子系综实现矢量光基矢的无损提取等实验进展做了简要的介绍。

报告后,高宏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当前研究的热点话题、实验技术等科研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现场耐心详细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赞同。

此次报告会,开拓了物理系师生对科学研究的新思路,掌握了前沿科研动态,为日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宝贵的基础尤其高教授实验小组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更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


新闻小贴士:

    高宏:西安交通大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1994年先后本科、硕士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1997 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19977月至19999月在电子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99月至200810月,先后在日本宇都宫大学、日本东京通信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莱斯大学等研究机构作访问研究工作。20093月回国被聘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围绕光场调控、量子信息、冷原子物理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法展开研究,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Opt. Lett.等发表 SCI 论文90多篇。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回国留学基金1项和教育部博导基金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各1项;是西安交通大学“量子光学创新团队培育项目”负责人。201520162018年,受邀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奖物理与天文学评审组初评工作。曾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以及王宽诚育才奖。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