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郭继荣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9/11/11 09:15 文/图 陈家慧 高健    (点击: )

118日下午,“未央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时代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路径》在教学楼AMTI中心402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继荣受邀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本次讲座由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稳敏主持。郭继荣教授围绕“跨文化研究及其内涵”、“新时代背景下跨文化研究的挑战”及“研究方法与路径”展开跨文化交际研究的主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研究跨文化交际的新视角。

郭继荣教授以“跨文化交际的范式是什么”这一问题作为引子,介绍了跨文化研究的相关概念,以及新时代背景下跨文化研究的价值,并讲述了跨文化研究的范例。

郭继荣教授指出了跨文化交际研究拓展的可能方向,强调跨文化研究需回归文化本体、忠实传播属性,树立全球与世界意识,同时呼应现实发展的要求,做到“顶天”和“立地”。随后结合近年来自己的研究课题案例如陕西文化的根脉与担当,社会文化情报研究,跨文化与“一带一路”民心相同研究,以及大数据支持下的反恐研究等,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跨文化应用研究应如何“跨”,向哪里“跨”。最后,呼吁师生不断拓宽领域,加深认识以不断发展理论;反思跨文化之“道”,实践跨文化之“术”,以道御术,以术养道,推进跨文化交际与传播研究的深纵发展。

    讲座尾声,郭继荣教授解答了到场师生的提问,鼓励大家在研究工作中勇于提出新视角,努力发展新理论。讲座结束后,郭继荣教授与到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


新闻小贴士

郭继荣,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舆情与文化安全战略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高等院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盲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全国高考英语命题专家;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陕西省社科基金及陕西省社科基金招标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近20项。在《外语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国高教研究》《外语学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情报杂志》《情报理论与实践》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主编教材20余部,出版专著一部。

曾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陕西省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十余项。

研究方向:跨文化交际与舆情研究、社会语言学及语言哲学。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