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文理学院2019年度十大新闻
2020/01/16 08:44 文理学院    (点击: )

1.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9年9-11月,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文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先后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举办读书会4次;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数学博士点申报”深入调研,形成报告2份;解决实际问题 11项;扎实实施数学博士点申报推进计划,完成5个学术团队和6个教学团队的建立,新制定《文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办法》等制度4项、完善制度3项,推进大数据新专业建设进程,解决了特聘教授实验室用房问题。所属11个党支部积极行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线上线下结合同步学习、分享交流、知识竞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次、集中学习65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1次。

10月23日下午,校总会计师徐晓峰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题,到我院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2月5日,文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总会计师徐晓峰到会指导。

2.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成立文理学院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学院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月份,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信息专业学生党支部分别获批校级“样板支部”建设项目;9月份实现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11月份,学院党委完成了11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

12月27日,文理学院召开党员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上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学院党委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经校党委研究同意,白云霄、刘建科、李香林、李俊叶、陈源梅、郭改慧、彭丹(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等7名同志任文理学院党委委员,陈源梅同志任书记,刘建科同志任副书记;申志荣、李昊明、彭丹(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等3名同志任文理学院纪委委员,彭丹同志任书记。

3.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文理学院共计获批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李建全、张小红老师获批面上项目,杜燕飞、袁海龙、杨将、王红军老师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李剑、曹慧老师获批天元基金项目,王盼老师获批理论物理专项。此次获批,在面上项目数、资助总金额等方面均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数学学科,获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3项,天元基金2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为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学院先后多次组织专家报告会、交流座谈会和基金申报沙龙等,引导专任教师积极申报和认真撰写申请书。利用“校内帮扶”,邀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的老师进行心得分享与交流,并在校内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项目申请书初步完成后,学院邀请校外相关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初审,通过“面对面”辅导,给出修改意见,切实提高申请书质量。

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文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了可喜成绩,是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人员努力奋斗和钻研不懈的结果,相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4.教学改革取得佳绩

组织申报2019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获批立项19项,其中郭改慧教授主持的教改项目获批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是自文理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立项。蔺小林、郭佩英教授分别获批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2项,白云霄教授获批轻工业“十三五”数字化项目立项1项,王玉萍副教授获批全国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1项,黄佳乐老师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获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19年成立6个教学团队: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蔺小林教授;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刘建科教授;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李稳敏教授;数学类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郭改慧教授;应用物理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王红军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李海亭副教授。

2019年3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招生,9月第一届学生顺利入学。

5.师资队伍建设成果斐然

张小红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再次当选CAAI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并获杰出贡献奖(陕西省属高校仅1人)。

2019年以特聘教授为中心组建了5支科研团队。全年面试博士及高水平人才35人,报到博士4人。2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并分别前往美国和韩国进修学习1年,5人获得学校资助到国内高校进修访问学习,2名青年教师赴国内高水平大学做博士后,另有30多人次参加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训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骨干教师培训。

2019年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于12月26日落下帷幕,在“副教授及以上赛道”比赛中我院刘芳老师获得一等奖,在“副教授以下青年教师赛道”比赛中我院史胜楠、鲁晶晶老师分获二等奖,秦佳、吴瑶、梁星亮老师分获三等奖。

经2019年12月我校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院白云霄老师晋升教授职称,连铁艳、王玉萍、于鹏、孙云、周婷、杜燕飞、杨丽新、漆伟、王有庆、朱媛媛老师晋升副教授职称。

6.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佳绩,获全国一等奖1队、全国二等奖4队、陕西省一等奖21队、二等奖25队,张洲平老师获评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获赛区优秀组织奖;组织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三等奖2队;组织学生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并获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

3月29日至3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中,我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徐磊获得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自2009年以来第二次入围总决赛并获奖。

10月19日,学院首次承办“外研社·国才杯”陕西赛区决赛,组织学生参赛并获陕西省演讲比赛二等奖1项,写作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阅读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我院徐磊同学(第一排左三)在大赛现场领奖

7.学术氛围日益浓郁

2019年度,学院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70余人次,开展“前沿科学报告”21场,“未央导师论坛”24场,其他专题报告和学术讲座10余场。

12月20日至22日,学院承办“2019年数据智能与中智集理论及应用国际学术会议(DI-NSA 2019)”,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际中智科学学会主办,由我校与西安工程大学、CAAI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联合承办。我校副校长王学川、李学军分别出席了开幕式及交流座谈会。共有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英国亚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斯普林菲尔德分校、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伊朗Shahid Beheshti大学、韩国庆尚国立大学、韩国全北国立大学及国内30余所高校的162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代表中包括威尔士科学院院士、英国亚伯大学副校长Qiang Shen教授、NSIA理事长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恩红教授等著名学者,其中外籍代表共10位。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国际中智科学学会中国分会(NSIA branch of CHINA)成立仪式,我校张小红教授被任命为NSIA中国分会理事长。

8.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12月26日我校发布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就业相关分析中我院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人均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均列全校第一,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就业专业相关度100%。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就业工作。

聚焦精准服务。2019年5月,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接近尾声,学院本科生过程就业率一直处于全校领跑位置,连续两年高于学院同期值。为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生就业工作,抓住学生就业准备关键期,学院在总结就业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服务保障,分层分类积极推进工作。

暑假不停歇。暑期学院派出4支队伍,分赴杭州、北京、张家港等地走访用人单位,开拓就业市场。走访中,分别与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校友围绕我院相关专业就业趋势、校企合作、毕业生质量跟踪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与四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同时邀请来校招聘。

全员参与扎实推进。9月24日下午,文理学院在理科楼444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暑期开拓就业市场的四支队伍分别从回访企业背景、校企合作开展、校友联络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院党委书记陈源梅强调,做好就业工作,要全员参与。

9.学工队伍形势喜人

1月22日,我校举行2018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评比答辩会,我院薛战锋老师获得2018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陈琳老师获得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陈阳老师获得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先进个人。

7月13日上午,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设艺学院小剧场落下帷幕,我院王蒙老师获得决赛优秀奖。

10月,在陕西省首届思政网络课程大赛中,陈阳老师获得省二等奖,王蒙老师获得优秀奖。

11月21日上午,我校首届辅导员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四号教学楼报告厅落下帷幕,我院陈阳老师荣获优秀奖。

12月,王蒙老师获得教育厅2020年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

10.工会工作捷报传

4月,我校职工排球比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11月7日晚,为期三天的我校2019年乒乓球赛圆满落下帷幕,我院教工代表队连续两年夺冠。

12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度工会工作总结暨表彰会,我院分会被评为2019年度先进基层工会,谭宏武、梁晓毅、王坤、张云霞4位同志被评为2019年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