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文理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
2021/01/21 12:43 文理学院    (点击: )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设置工作组,第一时间发出《文理学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期间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文理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积合力、汇众智,凝聚师生,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示范岗”。

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组织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学院56门线上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白云霄教授主讲的高等数学被评为“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二、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2020年,我院连续12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此外,还荣获全国二等奖4项,陕西省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获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3项;获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MCM/ICM)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3名学生荣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大学数学竞赛中,我校学生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9项。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陕西赛区决赛中,我院获陕西省演讲比赛三等奖1项、写作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阅读比赛三等奖3项。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

三、科研实力显著提升

李剑教授团队成功获批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李剑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袁海龙老师获批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中,曹慧老师获批面上项目1项,梁星亮、王琦、秦毅、王林雪、李少鹏5位老师获批青年项目各1项,张小红老师获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白羽博士获批博士后基金1项;在包含国际计算数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在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11篇,其中SCI、EI、CSSCI收录61篇;获批省部级项目11项、厅局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23项,到位科研经费195万元。

四、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7月中旬,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特别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我院主办的“天元专题讲习班暨国际会议——流体计算前沿基础理论和高效数值方法 ”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形式进行,历时16天,共举办29场学术报告、4个讲习班以及系列交流讨论活动。海内外计算数学领域著名专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理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

本年度,学院还承办了陕西省第一届非线性物理学术会议、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学者论坛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邀请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80余人次,开展“前沿科学报告”19场,“未央导师论坛”16场,其他专题报告和学术讲座20余场。

五、学科建设不断加强

8月16日上午,著名计算数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受邀莅临我校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研讨会。针对数学学科发展,张平文院士强调“落地才能使数学有根”,数学学科要与学校优势学科合作,同时指出学校要为交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交叉学科的研究发展。本次研讨会为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契机,极大地推动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对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六、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被推荐评审国家级一流专业(目前正在评审中),该专业同时获批教育部第二学位授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我校推荐为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建设已基本完成;学院各专业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显著提高。

七、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刘芳获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郭改慧、谭宏武、黄佳乐获陕西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奖。

12月23日,我校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5号教学楼智慧教室举行,来自13个教学单位的400余名教师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三轮选拔,圆满落幕。最终,我院在本年度大赛中取得历史最佳成绩,史胜楠获特等奖,被学校直接认定具有副教授任职资格,韩梅获一等奖,于鹏获二等奖,黄建华、高丽、陈明明、罗道斌等获三等奖,文理学院获团体优胜奖。

八、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

4月14日上午,我校高层次人才聘用仪式在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时任副校长李志健出席仪式并向司显柱教授颁发“特聘教授(柔性引进)”聘书;他表示,柔性引进司显柱教授是文理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英语相关专业中青年教师要有顺应时代的紧迫感,积极向团队靠拢,快速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我院特聘教授张小红连续两年(2018年、2019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刘建科教授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蔺小林、李剑2位教师核准晋升二级教授,史胜楠等7名教师晋升副教授。

九、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表现突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我院举行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张小红等9名教工党员、刘方等7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文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信息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文理学院“先进党支部”。同时,学院党委对“学习强国”学习表现突出的6名党员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9名学生党员予以奖励。

学院党委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文理学院《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党支部日常考核指标体系》,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2项校级“样板支部”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名党支部书记获校级党课“开讲啦”优秀党课二等奖。

十、以提高考研升学率为重点推进学风建设

9月24日,文理学院2021届考研指导大会在理科楼440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负责教学的副院长白云霄,党委副书记王晓明,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以及文理学院2021届全体考研学生。白云霄副院长向考研学生提出理智、精心备考的两点建议,并详细解答了学生反映的相关的考研问题。

为引导学生考研,学院实施新生考研启蒙教育,线上线下召开考研动员会和经验分享会,在“文理快讯”公众号上设置“考研专访”栏目,宣传考研学生复习报考经验。设置学院考研自习室,为考研学生送去手写的加油卡和考研加油包。2021届考研报名率较上一届上升8个百分点。举办“零网空间挑战赛”,引导学生放下手机;发挥学院英语专业优势,开展以“讲练结合”为特色的四六级训练营,助人助己打好英语基础。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