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承办“2022年西部光学前沿论坛”
2023/01/04 16:45 图、文/ 李少鹏、曹文斌    (点击: )


12月26日至27日,由陕西省光学学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承办的“2022年西部光学前沿论坛”在线上举行。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马彩文研究员,我校副校长李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肖云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保森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海峰教授等省内外130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前,李学军代表学校会见马彩文理事长、徐红星院士以及会议邀请嘉宾,并进行了亲切交流。

马彩文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学校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争鸣,与会专家碰撞出原始创新的思想火花,引领基础研究前进的方向,进而推动其向光子技术和光子产业更广泛的应用,共同促进全省乃至全国的光学发展。

李学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陕西省光学学会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物理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现状及物理学科发展情况,希望专家学者继续为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徐红星院士、魏志义研究员、肖云峰教授、郑海荣教授、叶芳伟教授、史保森教授、姜海峰教授、周强教授、张朝阳教授、潘安副研究员等10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阿秒高次谐波产生及应用》《Sensing and Precision Measurement Using Optical Microcavities》《金属纳米结构与稀土掺杂微纳发光体系的相互作用》《孤子的拓扑输运》《基于光与气态原子相互作用的量子信息研究》《基于光频梳的远程时频比对》《量子纠缠互联与中继研究进展》《相干调控的可重构光学晶格》《计算光学成像:从显微成像到光学遥感》的论坛邀请报告,学术论坛在融洽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本次论坛内容包括激光光谱学、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超快光学与光频梳、光学微腔、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等方面科学问题。本次论坛通过深入研讨光学领域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为推动陕西“光子产业链”发展、促进全省乃至全国的光学发展提供了支撑。

(核稿:刘建科 编辑:刘倩)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