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考研经验分享-英语181李梦姣
2022/06/24 14:47     (点击: )

    在考研人奋力前行的途中,上岸学长学姐们的成果经验和指导也是必不可少的备考助力!因此本次特别邀请考研成功上岸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姐为我们分享宝贵的上岸经验!

李梦姣18级英语专业毕业生,于22年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生,初试成绩405分。


1  

院校选择


(1) 尽量根据自己以后想要发展的城市来选,因为以后的同学和老师很有可能是你重要的职业资源。

(2) 自身实力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过于不自信,选择一个符合自己实力的学校一战上岸。

(3)尽可能多地去搜集院校信息,比如院校每年的招生人数、报录比、初试、复试成绩占比、学校复试线和国家线的一个大概情况以及专业课压不压分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有的学校会出现大小年现象,这些信息的了解有助于我们有个好的选择,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大家可以用一些碎片时间多去搜集信息,中国研招网、学校研招网、公众号、知乎、小红书、咸鱼、学校超话等等都可以,多加一些直系学长学姐,多问多了解。


2  
各科的学习方法(供参考,具体情况与自身实际相结合)  


1)政治:可以从暑假开始,但复习的重心不要放在政治学科上。前期听课,中期做题,后期背诵。网课推荐徐涛老师,11月和12月推荐徐涛老师或者腿姐的带背,在微信公众号或喜马拉雅都有音频。每天背诵大概1个小时。在12月份时熟背肖四所有大题。大家不要对政治这门课抱有太大期望,绝大多数同学的分数都在70—80分这个分段,真正要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是专业课。

(2)英语:因为我们英语专业考的英语和其他专业有所不同,所以也没有太多备考公共英语的经验送给大家。但万变不离其宗,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如果你基础太差,现在不知道如何备考英语,那么每天坚持背单词绝对会对你的英语学习有所帮助。其次,做题的重心要放在真题上,不要去做其他乱七八糟的题,找准目标,逐个击破。

(3)对于专业课,每个院校、每个专业考的专业课都不同,我的建议是尽量去找直系的学长学姐,问问他们笔记是怎么做的,哪些是重点、这个学校最喜欢考什么。其次,专业课的内容太过庞杂,有的专业甚至要考五六本教材,但没有人会有时间和精力将这些书全部背过。我们要做的就是梳理框架、找出重难点、筛选你的学校最爱考的重点,然后再背诵。当然,背书是一件极其极其痛苦的事情,你会发现,第一天辛辛苦苦背的东西,第二天起床就忘了,有的同学更是离谱,刚背的东西喝个水就忘了。因为我们需要记的东西太多太多了。那该怎么办呢?只能是重复、坚持。直到你背的东西已经形成肌肉记忆了,那就可以自信地去考试了。


3  

一些建议


1. 永远不要和别人比较。你们的报考院校和专业都可能是不同的,就算是同院校同专业,你们的基础和学习能力也不同,盲目的比较完全没有意义,只会让你陷入无谓的焦虑之中,影响学习效率。“流水不争先后,争的是滔滔不绝。”不要在乎当下做题错得多,进度慢,背书记不住。每天坚持学习,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像流水一样滔滔不绝。只有付出绝对性的努力,才能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2. 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觉得自己的能力和想要达成的目标差了一大截,每当这样想的时候我都非常难过。这个时候可以让自己稍微放松以下,比如说和朋友晚上去校园散散步,聊聊天,在湖边看看天鹅。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

3. 吃好喝好休息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考研有六个多月的备考时间,在这期间要尽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有的同学久坐腰疼的话,不如去买个坐垫,或者学一会站起来走一会;如果一天身体实在是太不舒服了,那就放下学习,去看医生,休息一下。每天也可以做适当的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可以放松心情。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提起考研,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场景。

我和我的研友们每天晚上11点学习完,从教五回宿舍时,一路上会路过图书馆,路过一排排教学楼,校园里人已经非常少了,图书馆和教学楼也已经关灯。仿佛天地之间只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们”,一起畅谈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乐得哈哈大笑。那时候或许我们的身体是疲惫的,但是心灵确实由内而外地轻松。因为我们的一整天是充实的,管我明天能不能考上,我今天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这就行了,无愧于自己。现在离备考那段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了,很多事情都变得有点模糊。但唯有每天晚上披星戴月,满身轻松的情景牢牢记在我的脑海中。

其实,考研的过程就像是一个人的独自旅行。你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知道你要经过多长时间才会到达,你知道你会遇到一些挫折,有些甚至会让你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总会有一个声音在你的脑海里,告诉你,再坚持一下,你就到达终点了。

“萤火之光,不敢与皓月争辉。却可以在莘莘学子的桌前,成就囊萤映雪的佳话。我从细小的源泉里饮水,而我的渴大于一片海。我在微弱的荧光中追逐,而我的梦想确是灿烂的朝阳。

同学们,我们有梦想,并且愿意去追梦,付出自己一切的努力,那么这一路的艰辛,绝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


祝大家顺利上岸!!!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