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马树玲
2018/05/31 14:39     (点击: )

英语专业2014届校友--马树玲

2014年7月从母校毕业,毕业前,职业目标不是很清晰,关于就业也很迷茫。回到校园再次参加招聘会找工作的时,看到古北水镇在招聘英语导游。由于她开朗活泼的性格,且善于与人交流,最终被录用。后来也去到古北发展。

刚到公司就开始全景区地认识各点的朋友、去各个传统老店了解历史文化,了解一些有趣的工艺表演等。在1个月的学习培训之后,就正式开始了导游讲解工作。她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慢慢地眼界不断开阔。导游工作很辛苦,需要炎炎夏日,寒冷冬日都在景区穿梭!有时候也会觉得非常疲惫。但是她一直告诉自己,刚刚踏入职场,哪有不辛苦的。于是,每天都充满”正能量”,不断学习,不断从各个方面(语音语调、商务礼仪、客群特点、政府领导头衔级别、北京历史文化、古北口历史、长城历史、明朝历史、满族历史文化、西餐礼仪、中餐礼仪、摄影技术等)提升。经过6个月的学习及带团实践,她最终掌握了一般团队带团技巧。大部分团队接待结束时都会给予比较高的评价。此时,部门领导开始安排她去做政府领导接待,从开始的不顺手,到现在,不论是县级还、市级还是国家级领导都已经可以接待自如了。

经过1年多的工作积累,她在年度技能比武考核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名,直接从初级导游晋级为高级导游。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说道:“那是去年的成绩,也是我去年的目标,业务技能做到最扎实。今年的目标是初做管理者,要提升自己管理能力,带好队伍。正在努力的路上...”

发表获奖感言

当然,在积极努力工作的同时,她也会积极参加公司许多活动,以丰富其自身生活。体验景区滑雪场滑雪,是她人生的第一次体验,同时也get到了滑雪这项新技能。

景区滑雪场滑雪

部门合影

景区的童玩馆

与来自美国著名的冰球运动员合影

在古北水镇,她有了经常去长城的机会,她说:“最值得骄傲的是,万里长城中,唯有司马台长城被英国泰晤士报在2012年评为‘世界上最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所以国内外知名度非常大,外国友人天天见。我拍照的地方就是《奔跑吧兄弟》跑过的那段长城哦!”

在长城上

讲述经历之余,她还想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关于职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

对于英语专业的我们,如果你不是选择去做老师,那么踏入职场后你要迅速get到一项新技能,要不然仅凭着英语工具我们做不了什么,我们就没有竞争力;

我们的一生当中,努力非常重要,但同时选择也非常重要。在我们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大公司、一个新公司。这样你的福利待遇会有保障,你才有平台学习提升自己,才会有职业晋升机会。去年7月份,我去人资招聘一个新员工,她是我们部门领班的同学,他们同一年毕业,因为我同事选择了古北这个大又新的平台,而她同学选择了一家旅行社,1年后她们再见面的时候,是我和我同事去面试她。而且面试没有通过,因为这一年她在旅行社没有学到什么技能反而人变得没有目标却更世俗了,不适合我们这个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团队;

职业规划非常重要,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需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职业目标以及实现职业目标所做的努力。做职业规划可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就像我自己也是一样,一开始找工作是迷茫的,但进了公司之后,紧接着就有领导对我们进行性格、心理等的测试,知道我们做职业规划,并且带着我们成长。所以亲爱的学弟学妹可以多寻求老师的帮助,做一个适合自己的规划。当然也可以通过微信联系我,给大家提供一些资源。

一定要提早做好自己的就业规划,不要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有时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在意最初起步时的薪资、岗位、公司大小、行业等等。只要自己努力,鉴定信念,就一定会有所成长。

愿我们英语专业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那份工作,前程似锦!”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