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李治林
2018/06/01 14:15     (点击: )

应用物理学专业2011届校友--李治林

李治林,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90年1月生。

2007年9月-2011年6月在陕西科技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学习。

2011年6月至今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攻读博士学位。

李治林,陕西科技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1届校友,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物理学,新功能晶体材料探索与晶体生长。在我校就读期间曾担任物理072班班长、理学院学生党组副书记等,曾获得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在2009年组队获得我校历史上首个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011年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并获得当年度校内唯一的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标兵,获得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在2009年党内组织生活中,负责组织“朋辈教育”活动,鼓励每个高年级优秀党员志愿者带动一个低年级学生宿舍,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他在校期间所带的同学后来有多位来到中科院各研究所学习。李治林校友毕业后一直心系母校,关心学院的发展动向。几乎每年都回母校一两趟,将物理所前沿的科技信息和最新的招生政策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

个人专业领域方面,他在博士期间从事狄拉克电子相关材料的研究,多次获得所长奖学金。曾获得宏量高纯石墨烯,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发现了其特有的非线性的朗道抗磁性,以及Berry相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自2015年起从事外尔半金属TaAs家族单晶生长工作,得到了目前国际上已见报导的最大尺寸(~1厘米)的高质量单晶,为国内外十余家合作单位提供样品,并在国家科技战略论坛会议展览上得到白春礼院长和李克强总理的视察。

业余时间则关心科普工作,曾在物理所担任科普协会骨干成员,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协会内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北京科协直属)、海淀科技中心等多个部门的活动策划、展项设计、教材编写工作。负责完成近20项展品,并编写说明文档和教案。贡献原创科普作品,并获得物理所科普比赛一等奖。参与社区活动、附近中小学的科技课程。与部分媒体节目,录制一些与生活中的物理相关的讲解视频。因在专业工作和科普公益活动中表现优秀,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