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

2024年01月09日 10:56  点击:[]

一、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有效举措和务实作风,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组织党员赴国家授时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研学,围绕“学院内涵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学生就业考研、提升实验室安全技防等为师生办实事8件,检视整改问题14项。制定《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方案》,围绕3个层面设立了8类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员履职尽责。新设置科研团队党支部2个。

校长李志健带队赴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副校长李学军指导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二、新学院成立启航新征程10月22日,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由物理学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校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合并成立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的成立,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特色,不断激发学科发展活力。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揭牌仪式

三、学科平台建设注入新引擎。经学院上下齐心努力、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核验材料,物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全票通过专项核验,受到学科评议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张晓斐教授申报的“光量子材料及器件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和马淑芳教授申报的“西安市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均获批成立。

张晓斐教授申报的“光量子材料及器件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立

马淑芳教授申报的“西安市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

四、教学内涵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有效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院评估工作受到来学院指导的专家组成员徐可为教授及学校各级领导的表扬。认真开展教学研究,积极申报各类教学项目。获批省教改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课题2项;校级课程思政课程12项、教学改革项目9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2门课程由学校推荐参加第三批省级一流课程遴选。

刘建科院长给专家组成员徐可为教授汇报审核评估工作

校领导带队检查我院教育教学评估准备情况

五、各类教学竞赛成果斐然韩梅获第五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一等奖、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冯海涛获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西北地区一等奖。我校首次受邀参加主要由双一流高校参赛的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并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项;在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我校参赛的5支队伍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国赛优秀组织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49322

学校荣获2023年全国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组织奖

韩梅老师荣获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

六、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罗道斌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液体润湿行为光学测量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50篇,被SCI收录40篇,自然指数论文1篇,中科院1区14篇,2区14篇,其中许并社教授团队尉国栋课题组在国际高水平期刊《Smal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张亚妮教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Laser Photonics Review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部级项目、厅局级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目等45项,到位科研经费总计825万元(横向520万元、纵向305万元)。

罗道斌教授团队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张亚妮教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Laser Photonics Review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许并社教授团队尉国栋课题组在国际高水平期刊《Smal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七、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聘请物理学科领军教授1人。罗道斌老师被评为陕西省光学学会“优秀工作者”、当选新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委员,孙东峰老师被评为陕西省高校优秀技术经理人,李稳敏老师被评为校级“诚博”师德标兵。

罗道斌老师被评为陕西省光学学会“优秀工作者”

孙东峰老师被评为陕西省高校优秀技术经理人

八、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承办第六届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语言服务研究国际学术论坛、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北区赛(共同)等3场。学院成为陕西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铜川市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重庆移动通信学院等来院洽谈交流。全年开展“前沿科学报告”12场、“未央导师论坛”9场。

第六届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我校举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国学术研讨会暨语言服务研究国际学术论坛

九、就业考研工作取得新进展制定学院就业工作“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完善激励办法,应用物理学专业升学率38.46%,较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读博率13.3%。“访企拓岗”促就业,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连续两年就业专项考核位列全校第三。

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十、学风建设稳步提升学院“博文明理”学风涵养工作室获批中国科协2023年度学风传承行动项目立项;持续以“以考研为导向在学风建设中的实践”一院一品项目建设、“青春榜样·筑梦文理”学生综合表彰大会、组织学生参加中亚峰会翻译志愿服务等活动,涵养优良学风,营造育人氛围。1人荣获“至诚至博”德智体美劳全优奖学金(全校每年仅10人)。

学院举行2023年“青春榜样·筑梦文理”学生综合表彰大会

“至诚至博”德智体美劳全优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