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外教社联合我校共同探索外语教学新生态建设,助力外语课程高质量发展
2022/05/16 16:36 文/图 周婷    (点击: )

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助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5月12日-27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与陕西科技大学、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联合开展“探索外语教学新生态建设,助力外语课程高质量发展——外教社中西部高校外语课程教学展示系列讲座”。5月12日,首场讲座由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李稳敏主持,张蕊、黄佳乐两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

讲座开始,《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思政智慧版)》的编者之一——冯豫博士讲解了该教材的设计理念,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详细介绍了教学理念的具体实施策略。随后,李稳敏教授对我校文理学院外语系做了简要介绍,并从“新文科建设”对外语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出发,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进一步介绍了我校外语系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学与研究中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及未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的方向。我校大学英语教研团队近三年来发表教改论文25篇;编撰教材及专著13部;参与外教社《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第一册和第四册课程思政包建设项目;主持和完成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8项;厅局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2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质量奖1项;1人获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1人获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设计之星”荣誉称号;1人获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获陕西省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获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

随后,张蕊、黄佳乐分别以“学用一体,润物无声”和“应用为基,育人为本”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分享了针对普通班和提高班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感受。张蕊老师以“驱动型产出任务+促成性教学活动+混合式教学评价”的模式,充分利用各种课程资源,达成课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利用“思政课程包”实现课程思政的“润物无声”。黄佳乐老师根据提高班的具体学情,因材施教,充分利用慕课及信息化工具进行完整、立体、闭环的教学活动,开展丰富的小组活动,在小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交际能力、合作能力和竞争意识。黄老师非常重视课程评价的数据化和可视化,运用过程化评估的详实数据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实现教学评价对教学的反拨作用。两位老师精彩的课程展示赢得了在线教师和外教社的一致称赞。

本次讲座获得了在线教师及出版社的一致好评,多位教师在留言区发表评论赞扬。本次讲座展现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和教学研究成果,更展示了我校外语教师的风采,为我校外语系树立了良好的业内形象,也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