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文理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2023/01/06 10:01 文、图/文理学院“易”新媒    (点击: )


1.教学研究成效显著,师生竞赛成绩骄人

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这是文理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获批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课程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7项校级虚拟仿真课程1门。1人获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获“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西北地区一等奖。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8项国家级奖,其中连续2年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我校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级奖。荣获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2项。

45C87

韩梅老师在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解雅洁老师获得“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西北地区一等奖

我校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得佳绩

2.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对外交流提升教学水平

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中取得历史性新突破共同申报并获批“储能科学与工程”新专业。承办“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陕西地区预赛”,邀请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来校参会并指导我校物理基础课教学。

我院应用物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忠锋代表教育部

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省物理学会致辞

3.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实质性分离

为进一步加强数学学科建设,3月8日,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数学学科实质性从文理学院分离,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独立运行。顺利完成人员、场所、经费等分割工作。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从我院分离

4.学科建设呈现新态势,交叉融合培育赋能

成功获批自设“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二级博士点。“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是研究微观粒子(电子、原子、光子等)的新奇量子效应,利用量子调控方法设计和研发新型功能材料的一门学科;此次自主设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支撑博士点培育学科、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8A3C8

我院参加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

5.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罗道斌教授团队获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通过专业组会议评审及公示,有望实现物理学科陕西省科技奖的突破(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董亮伟教授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RL上再次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4F34F

罗道斌教授团队获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B830

董亮伟教授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RL上再次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6.加强创新团队培育,充分激发人才创造力

张晓斐教授团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这是本年度陕西省首个高校的物理学科获批青年创新团队。该团队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聚焦基于冷原子的量子模拟与调控,量子干涉、量子纠缠和非局域特性研究,新型量子功能材料与器件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不断完善研究学科链和研发平台,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实际应用。此外,学院还组建了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4个科研团队。

39048

我院“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创新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7.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谱写外语学科新篇章

外语系梁红涛副教授申请的课题《“文学陕军”小说英译研究(1950-2020)》获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实现了我校外语系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标志着外语学科在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领域迈上新的台阶。

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

8.“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明显加强

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校长李志健带队赴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四院)进行调研交流。积极申报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与全球光伏龙头企隆基绿能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深化校企合作。承办“2022西部光学前沿论坛”邀请徐红星院士等来自北大、中科大、上交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10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开展“前沿科学报告”12场、“未央导师论坛”6场;举办“外语学科特聘教授司显柱学术月活动”系列讲座和学术报告共计9场。

校长李志健带队赴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四院)调研交流

我校承办“2022年西部光学前沿论坛”

我院暑假开拓就业市场

9.考研工作再获佳绩,就业服务全力推动

通过考研动员会、考研表彰会、家长会、经验分享会,发放加油大礼包,宣传考研事迹等途径,营造考研浓厚氛围,多维度提供保障,2022届考研升学率达37.63%较上一届提升6个百分点。其中英语专业提升2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首届物理学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100%。2022年就业考核位列全校第3,创学院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推进会

我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10.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同向前行

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心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对照校《巡视整改落实方案》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活动,2个党支部、33名党员分别荣获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开展清廉科大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教育、专题讨论等14场次,激励教师涵养优良师风。邀请陕西省中医院医生来院为教职工义诊一周,更好地关心职工身心健康。

我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副校长李学军指导我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我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我院邀请陕西省中医院医生来院为教职工义诊

(核稿:王晓明 编辑:赵荷秀)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