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刘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9/22 15:47 文、图/ 张晓斐    (点击: )

9月19日上午,应我校文理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刘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新奇物态调控与新兴量子技术之冷原子探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张晓斐教授主持,文理学院物理系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博教授详细介绍了超冷量子气体的发展历程及探索新奇量子态的应用前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物理背景、概念,提出基于冷原子系统中实现两种新物质量子态的实验可行性路线以及数值模拟得到的结果。

报告会后,刘老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和解答。本次报告会开阔了物理系师生在超冷原子气体方面的科学视野,活跃了我校科研氛围,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刘博,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冷原子物理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唐仲英青年学者、小米青年学者等。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物理与天文系长期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可控量子系统中的基础科学研究,尤其在探索新奇量子效应、拓扑物态、精密测量、自旋电子学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在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上发表系列论文。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核稿:刘建科 编辑:阿丽亚)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