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海峰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10/29 14:33 文、图/ 王林雪    (点击: )

10月26日上午,应我校文理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海峰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高精度远距离自由空间时频传递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张晓斐教授主持,文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介绍了关于发展大功率低噪声光梳、高灵敏度高精度线性采样、高稳定高效率光传输技术,以及实现百公里级的自由空间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实验的进展。实验结果有效验证了星地链路高精度光频标比对的可行性,向建立广域光频标网络迈出重要一步。基于超冷原子光晶格的光波段原子钟(光钟)的稳定度已进入E-19量级,将形成新一代的时间频率标准(光频标),结合广域、高精度的时间频率传递可以构建广域时频网络,将在精密导航定位、全球授时、广域量子通信、物理学基本原理检验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会后,姜老师与参会师生就学习科研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解答。本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师生在时频领域、精密测量等前沿研究方向的科学视野,活跃了学校科研氛围。

新闻小贴士:

姜海峰,男,1973年生于黑龙江,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员,2010年获得巴黎第十三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法国巴黎天文台、美国NIST和中国科大从事时频技术研究,主要聚焦超稳激光源、飞秒光频梳、光生微波源等装置研制,研制的仪器在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科大、华东师大等单位有效支撑了基准频标、精密光谱等多种精密物理测量应用。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核稿:刘建科 编辑:阿丽亚)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