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光电与光伏工程》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4年03月11日 09:52  点击:[]

一、《光电与光伏工程》微专业简介

光电行业是传统热门领域,包括太阳能、激光、光通信、光显示和光探测等,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仍然对各级别的人才有广泛需求,高校中的光电专业也是高考热门志愿专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对光电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进,对光电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和更多的创新机遇。因此,社会发展对光电相关专业有持续且旺盛的人才需求。光伏是与光电直接相关的新兴专业领域,随着能源议题的不断趋热,以及国内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该领域目前也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以隆基公司为例,其每年仅在西安市高校就会招收大量的应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将高度相关的光电与光伏专业结合起来,建立光电与光伏工程微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具有创新性,将对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补充与提升作用,拓宽就业出口,同时深化光电与光伏的专业教学内涵。

光电与光伏工程微专业将结合应用物理学专业(光伏方向)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势特色建立而成。第一,目前上述两个专业已创办多年,拥有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经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学校热门专业,为工科专业,学生就业率常年居学校前列,应用物理学为基础学科专业,为理科专业,在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和光伏领域专门人才培养上具有独特优势。将理科和工科专业的优势特色结合起来,互为支撑。第二,该微专业所开设课程是由上述两个专业培养方案中核心特色课程组建而成,课程体系成熟,培养方法合理,相关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已得到验证。第三,该微专业依托上述两个专业建设,拥有丰富的教师资源,拟开设的课程均有对应的教师承担。

二、微专业培养方案及开设课程一览表

微专业名称

光电与光伏工程

培养目标

在物理类、电子类、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人才培养基础上,通过扩展与深化光电与光伏方向的专业课程,培养具备扎实应用物理学基础,具有光电与光伏领域特色专业知识,具有利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并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相关行业技术、研发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修读年限

1

学科门类

物理学

结业学分

12

先修课程要求

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是否新设课程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上机

实践


物理光学


3

48

48

0

0

0

考查

5


光电检测


2

32

32

0

0

0

考查

5


应用光学


3

48

48

0

0

0

考查

6


光电子技术实验



2
3203200

考查

6


光伏发电与应用


23232000

考查

6


合计


12

192

160

32

0

0



三、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1.《光电子技术实验》——涵盖“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信息光学”、“光电传感技术原理与应用”等实验内容。其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光电信息技术中重要光源与探测器件基本特性和特征参数及应用技术,熟悉现代光电信息处理的基本方法,学习光电信息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培养学生正确应用光电器件、设备,建立合适的光电系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光伏发电与应用》——要求学生学习并掌握光伏发电的相关理论及应用知识,包括太阳辐射、光伏系统、光伏发电原理、光伏系统设计等内容。 经过本课程学习,对光伏行业有深入了解,掌握太阳能电池原理及制造的相关知识,培养起从事相关行业的学科背景。

   3.《物理光学》——课程围绕波动光学理论解释光在介质中的传播时出现的现象及其基本规律展开教学,使学生掌握光的波动理论及晶体光学的一些基本知识、概念,学会用光的电磁理论解决光的干涉、衍射及其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光的基本性质、光的干涉、衍射、吸收、色散、散射及晶体光学基础等。

   4.《应用光学》——课程围绕经典光学基本知识,系统介绍典型成像技术等应用光学领域。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在光学信息系统问题分析过程中发现了系统设计和分析的“核心工程问题”、具备光学信息系统工程问题的分析、借助一定的软件、设备、仪器等条件开展研究、并获得有效结论等能力,为从事光学领域科学理论研究和光学工程类技术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5.《光电检测》——课程围绕光电探测器的基本原理、特点和应用展开教学,使学生掌握光电传感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光电检测技术基础、半导体物理基础、光电效应、光电检测器件、热电检测器件、光电成像检测器件、发光与耦合器件、光电检测系统介绍。

四、师资队伍情况

1、专业负责人

姓名

罗道斌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学科及研究方向

学科:物理学(光学)、光学工程

研究方向:光学精密测量;光信息处理

教学情况

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2020-2023年之间,每年授课情况:

信息光学(3学分,本人授课48学时)

大学物理(7学分,本人授课112学时)

2、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年龄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领域

拟授课程

1

王有庆

34

副教授

光伏与光电器件

光伏发电与应用

2

赵娟宁

37

讲师

光电系统设计、计算成像

应用光学

3

侯瑞宁

44

讲师

光学测量

光电子技术实验

4

罗道斌/尚佩瑾

43/27

教授/讲师

光学测量,光学系统设计

物理光学

5

周静

36

讲师

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光电检测

五、招生计划及要求

符合以下条件的本科在校学生可申请修读本专业:

(一)具有学籍且学有余力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本科三年级及以上学生;

(三)要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物理学)成绩及格,且平均学分绩点2.5以上。

招生人数:每年30人

六、学院报名咨询方式

学院地址:理科楼436办公室

咨询电话:029-86168320 郭老师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436


下一条:2024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