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

 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设有MTI教育中心,师资队伍雄厚,专任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笔译翻译实践经验丰富,其中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中心建筑面积986平方米,拥有翻译工作坊、CAT实验室、同传翻译实验室、多功能实验室、语言文化与语料库研究室、导师工作室、中心教学管理办公室等教学与研究设施及Déjà Vu, Trados和Wordfast等50余点位的翻译软件教学与实践平台,共计投入160万元。

 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于2015年首次招生,2018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该学位点以英语笔译为培养方向,依托学校轻工特色优势学科,立足陕西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与发展地域,以科技翻译和丝路文化翻译为主要方向,按照“重素养、强实践、通技术、会翻译”的理念,把MTI从课堂教育向实践教育、信息网络化教育延伸,从学校教育向社会教育拓展,注重翻译职业技能训练,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翻译专门人才。

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二级博士点

 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是研究微观粒子(电子、原子、光子等)的新奇量子效应,利用量子调控方法设计和研发新型功能材料的一门学科。本学科以量子调控为手段、以设计和研发功能材料为研究目标,开展量子物理和功能材料领域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前瞻性技术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基于冷原子系统的量子模拟与调控,光的量子干涉、量子纠缠和非局域等量子特性;2)构筑和调控微纳材料体系,研究量子材料的物性与微观机制,开发低能耗、高效率纳米能源材料;3)新型太阳能光热光伏材料和新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和研发。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0702)

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1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各类省级人才称号2人。近5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物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项、厅级科技奖2项。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

原子与分子物理

 主要研究领域为冷原子物性及其在精密测量物理中的应用。在量子模拟及量子调控、冷原子物理、量子计算及量子信息、精密测量物理、量子互联网络、量子中继技术等方面形成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特色。

理论物理方向

以超冷原子体系与外磁场和激光场的相互作用、量子模拟和量子调控、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结构与物性等为主要研究领域,以信息功能材料的物性、机理和量子相干性质,以及半导体薄膜材料的能带结构和电导特性为主要研究内容。

凝聚态物理方向

主要研究凝聚态物质原子分子之间的结构、电子态结构等微观特性与宏观物理性质之间的关系,目前形成了“基于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的电学性质调控和光电转化”的优势研究方向,包括压敏电阻、阻变存储器和紫外探测器等。

光学方向

以超短脉冲激光作用下非线性介质中光场传播的非线性物理问题为主线,研究强场高次谐波光源的辐射特性及非线性光学中纠缠光子对的量子特性等物理现象,在先进光学测量、THz光谱探测技术等应用研究方面形成一定特色。




 
 
 
 

 
 
 
 
   


Shaan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 地址: 西安市北郊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 College of Science
CopyRight©2011 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320